白叶霖

随缘产粮,有可能日更变周更变月更变年更。

关于我对“尾形百之助和花泽勇作这对兄弟之间的关系”的理解,以及由此衍生出其他方面的看法

1. 以下都是作者本人看法与见解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见解,可以在评论区讨论,可以提出问题,但请别过火。

2. 本人动漫二刷,漫画还在补。对这对兄弟更深入的理解的渠道是与朋友讨论,和收集其他平台的信息。如果确实有不合适的地方,请提出。

3. 本文分析为两者的兄弟情,不存在cp向。

4. 人物剧情大家都清楚,我就不详细说了。

 

一、我对兄弟俩之间感情的理解

首先,我们都知道尾形百之助和花泽勇作是什么样的人。他们在那样一个战乱的时代,在原生家庭不同的情况下,随着时间发展,经历了不同的事情,形成了完全不同的性格与完全对立的三观。

尾形百之助由身为艺妓的母亲生下,被生父所抛弃,这使他从一开始就有了自卑感。同时他毒死他的母亲,可以说是一种病态的爱的体现。在动漫和漫画中,他喜欢吃鮟鱇鱼锅,而且一直无法忘记养他的母亲,说明他是爱他母亲的。

骨子里缺少的人情味,是他在交往中与他人相处得不恰当的唯一因素。过于阴暗的心理与周围环境(包含原生家庭、所处情景、时代背景),让他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思考方式,一种异于常人的价值观(三观暂且不提)。

正是这种思考方式,这种价值观让本应正常相处的兄弟俩,走上了违背一方真实心意(指尾形的心意)的歪路。

(尾形形成这种思考方式与价值观的原因,我之后再提,先说他俩对对方的看法和态度。)

尾形百之助因自卑、不近人情与三观不同,厌恶、嫉妒花泽勇作。但这其实只是他“潜在意识”的误会,他是在乎勇作的,不然为什么在杀死勇作之后,他会产生连自己都不认同的“罪恶感”?而且在那之后,每每意识模糊,都会想起勇作。如果能改变心意,那么他就会接纳勇作,就算是真正明白自己的想法是什么了,也就是“源初想法”——只可惜以他目前的“无止境地自我猜想”的对事态度,使这一要事成功不了。可以说这种固执的“本我态度”遮蔽了他看清真相的双眼。

而花泽勇作,则爱着自己的兄长。他深信兄长和他是一样的人,是同路人。在和尾形处于同阵营时,他没事就会去找尾形说话,甚至还会把尾形烦到贴墙走。(意念放图)

总的来说,目前尾形讨厌勇作,但又觉得他是重要的人;勇作坚定不移地爱着尾形。

二、由他们既复杂又不复杂的人物关系,我所体会到的东西

*复杂是说他们对彼此的感情复杂,不复杂是说他们的关系仅仅是亲人,是同父异母的兄弟。

①“潜在意识”与“源初想法”以及“本我态度”

“潜在意识”指一个人的潜在意识,通常由一个人的价值观形成,让自己认为“我应该做什么”的意识与想法。

“源初想法”指一个人的真正的想法,实行了这件事情也不会后悔的想法。通常由一个人的本能所形成。

两者都以个人性格引出,不同点在于深浅层次。“潜在意识”像是潜在的、习惯的,不会过多思考而产生的意识;“源初想法”像是,也许会不习惯的、经细细思考而产生的想法。

“本我态度”通常与“源初想法”结伴出现,可以说“本我态度”是“源初想法”的结果。即产生了想法,就会相对应地出现对事的态度。

如果“潜在意识”与“源初想法”不一致,那么这个人会陷入思想的矛盾,精神上会感觉痛苦。举个例子,尾形的潜在意识是“我不在乎、甚至讨厌勇作”,但“源初想法”是“我在乎勇作”。于是他在开枪打死勇作后体会到了“罪恶感”,也会因此饱受精神上的折磨。

如果“潜在意识”与“源初想法”一致,那么恭喜你,你这个人会十分快乐,并且认为没有事情能够约束自己。

②价值观

之前说过,一个人说的话,做的事都和价值观有关。一个人的价值观是怎样形成的,前头有提。

那么我们来说一下,如果接收到我们价值观以外的“认知”(即知识),我们会怎么想。

如果一个人的价值观是正的(特指在世界的大环境下所定的道德标准),思想不至于极端,那在接收一些自己不懂的知识时,尽管会有疑惑,但在那之后也会有“明白了”、“可以理解”的感觉。

但如果一个人的思想比较极端,且不愿知道有关这一方面(特指各人各事)的知识,在接收到与自己对立的价值观的思想时,会觉得不可思议、荒唐、茫然。

如果一个人的思想比较激进,且愿意知道有关这一方面(特指各人各事)的知识,在接收到与自己同样的价值观的思想时,会觉得很高兴,喜极而泣的那种。

举个例子,为什么勇作那么爱尾形,尾形还会讨厌他,杀掉他呢?因为尾形的价值观与勇作的价值观完全不同。尾形多疑,且不相信他能够得到爱、世界上不会有像勇作那么圣洁的人。所以认为勇作靠近他只是想讨好他,认为勇作伪善。勇作越是这样,尾形越认为他是伪善的人,会感到恶心。(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,尾形想着杀掉勇作父亲有可能会去看他)

尾形对勇作“认为兄长和他是同样的人”、“杀人就会有罪恶感”这样类似的想法感到迷茫,且不可理解。杀掉勇作这一行为,也可以被看作是,尾形想要证实自己“杀人不会有罪恶感,大家都和我一样”的想法是对的。

③“爱”

“爱这种东西和神一样,模糊不清。”

确实,爱对于一些人是简单的,但对于一些人是复杂的。我们就说说复杂的。

爱是什么?爱包含了太多,亲情、友情、爱情...

爱模糊不清,爱不仅仅是单一方面的感情。爱代表自己的感情,自己的责任,自己的态度。

爱是沉重的,不可估计的,不可掂量的。

爱是尊重对方的。

爱代表一个人把自己全身心托付给另一个人,爱意味着另一个人要接纳那个人的所有,包括优点与缺点,好的一面与坏的一面。

爱是美好的感情,也是会让人痛苦的感情。(世界上有三大痛苦,人难以忍受。其中之一是爱而不得。)

爱是神圣的,在接受爱与被爱的权利时,人会得到救赎。

在拒绝爱与被爱的权利时,人会陷入痛苦。

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,这是人的特有的权利,无关神什么事。

接不接受,就是看个人了。

“我也有能够得到祝福的权利吗?”

这里的祝福,即爱。来自亲人的爱。

勇作爱着尾形,他一直都爱着他。只是尾形一直以为那是“伪善”。尾形杀掉了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爱他,能够救赎他的人。

等到他明白了一切,回过头时,他会怎么想呢?

也许那时他会堕入地狱,也许那时他会得到救赎。

 

“前往神明的道路祝願他長命百歲。”

就让我喜欢的话,做结尾吧。


评论(6)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