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叶霖

随缘产粮,有可能日更变周更变月更变年更。

深冬的上“雪”早事


  2022年的,还没赶上春天降临的雪。

  我骑着自行车,缓慢地在路上行驶。路上结冰的地方很多,是前天下完雪没化的缘故。

  听说是人工降雪。现在下雪,可能是因为除高三的学生,都放寒假了吧。

  我一边这么想着,一边注意着路面的状况。

  大人告诉我,有雪的冰面好走,而我也确实感觉到了。车辆碾冰冻住的冰辙块不好走,倘若方向把控正确、较稳,沿着车辙走可能可行;但稍一拐弯就有摔倒的风险。

  路上的行人不算多,有几个和我一样的高三学生。我们互相不认识,但在这样的下雪天里,倒会觉得格外亲切——算是同舟共济吧。

  银装素裹的世界,在深邃的黑蓝天空的映衬下,格外的白。晶莹雪花轻飘飘地进入我的视线,柔缓地转身、在空中跳华尔兹。

  我在红灯前停下。不知怎的,下雪的时候,我总会想到《白桦树》这首歌。“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,谁来祭奠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。雪依然在下,那村庄依然安详。年轻的生命,消失在白桦林。”

  我喜欢下雪天,但我觉得下雪更多的是有关文学方面。是凄美的,或是黯然神伤。

  我骑车下坡,捏着闸生怕摔倒。大脑异常地清醒,但我讨厌这样不安的感觉。谁也不会想在有着这般情趣的时候摔个狗啃泥吧?

  “哗——”车轮打滑的声音划过雪道,我谨慎地靠边停下来,选择步行走完剩下的路。

  一滴眼泪划过我的脸颊。没有温度的,没有任何情绪的,仅仅是被冷风迷了眼,亦或可能是雪花化进我的眼睛,流出来的。

  我不擦它,任由它在脸上挂着。

  我没有任何感觉,许是深冬早晨的寂静使我的内心也寂静了。

  将车停在校园的篮球场上,我走在皮革制的地面。因为这片区域上雪厚,我不用过于担心会滑倒。于是我把注意力放在了踩雪上。

  “咔——咔咔”一声声有节奏的踩雪声敲入我耳内。

  如果可以,我想把脚印踩在天上,让雪云也听听这充满童趣的声音。

  不觉间,就快到教学楼了。楼与楼之间的荧屏上的蓝光打在松树上,雪花从中偷跑出来。

  眼泪从我的另个眼睛流出来。有温度,有情绪。

  我长呼一口气,白雾从我的口腔中喷出来。我苦笑了,想着:下雪天上学,是件奇妙的事。

  我把围脖和手套放在教室的暖气片上,经同学提醒才发现暖气片是冷的。

  我叹口气,有几丝无奈,才又把微微湿润的它们放进书包。

评论